当我死了吧

【伪历史】心理学小讲堂10(完)

*作者不具备心理学背景,一切专业知识都是通过百度查和瞎扯的,请勿当真

*时间线百凤山

*作者全员粉,注意避雷

*cp忘羡轩离曦瑶

*烂尾预警

大家闲聊的时候,水镜开播了,年轻的女孩面带笑容,道:“大家好呀,我们之前说过许多玄正时期的名士,几乎把所有名士宗主都盘点完了,那么今天就讲讲我认为那时候心理最健康的名士泽芜君吧,一起来探究一下他是如何保持安宁幸福的秘诀。”

--

蓝曦臣愣在原地,他万万没想到竟然还会讲到自己。蓝启仁颇为满意地看着他,大概是因为自己成为了心里最健康的泽芜君吧。金光瑶微笑着看着他,眼神中带着揶揄。蓝曦臣一时成为了人们视线的焦点,有几个人已经开始恭喜他了。

金光瑶忍着笑道:“安宁幸福泽芜君,嗯?”

蓝曦臣差点害羞地捂住脸,道:“阿瑶,别说啦。”

--

“其实我们翻看两本随想录,会发现蓝曦臣其实也有过两段惨痛的经历。他年少时因温氏的缘故曾流亡过一段时间,不过幸好金光瑶救了他,这段经历并没有给他的心理蒙上阴影。然后是在玄正三十八年,他的义弟金光瑶去世的那一年,蓝曦臣闭关了好久,那确实一场灾难,不管对于仙门百家和蓝曦臣都是如此,因为金光瑶确实是一位优秀的金氏宗主和百家仙督。蓝曦臣终于还是在家人的帮助下走出了阴影,所谓江山不幸诗家幸,此后他写作的散文风格也转变很大。那么那一年夏天到底发生了什么?蓝曦臣又是怎样看破了红尘的桎梏?”

--

蓝曦臣震惊地看向金光瑶,失态地抓住了他的袖子。金光瑶苦笑道:“二哥不必如此,左右我现在还活得好好的。”

蓝曦臣低着头沉默了一会,道:“我实在无法想象没有你的生活。”

金光瑶有一瞬间想抱住蓝曦臣,但他很快将这个念头压下去,勉强笑道:“我会陪着二哥的。”

聂怀桑同样也很震惊,道:“发生了什么?怎么我三哥走得这么早?”

江澄道:“泽芜君还因此看破了红尘的桎梏?什么意思?他出家了?”

魏无羡道:“我记得蓝家先祖就是僧侣还俗出身?所以难道宗主出家什么的对于蓝家也不是无法接受的事情?”

江澄道:“反正对于江家来说是不可接受的事情。”

聂怀桑道:“聂家也没有这种事情好不好,哪家能接受这种事情呀。”

江澄同情地道:“我有点心疼蓝启仁了,青蘅君热爱闭关,大侄子看破红尘,二侄子深爱着某位不知名的神秘人士还为了他与全世界为敌了,听起来都挺叛逆的。”

聂怀桑道:“所以蓝家唯一看破红尘的一定是蓝启仁吧,这么多事放在谁身上,谁都要崩溃。”

魏无羡嬉笑道:“聂兄你还成为了百家仙督呢,第一位仙督是你三哥,第二位就是你啦,说明你成长了,看破红尘发奋图强。”

聂怀桑又想到又想到自己昨天的猜测,怕是未来没有人可以依靠,自己才会努力奋斗,一时有些闷闷不乐,长叹了一口气。

--

“玄正三十八年的第三次乱葬岗围剿和雨夜观音庙还是挺复杂的,我查了好多资料也没看明白,每家都有自己的说法。总之就是由于各种宗门利益斗争,敛芳尊被搞死了。其实这种事情还是挺常见的,纵观历史,很少有社会的改革者能够有好下场的,魏无羡作为鬼道的创始人,第一世的结局也不好。立志救世的晓星尘,最后是自杀死掉的,魂魄都散了个干净。能够对社会产生巨大影响的都是伟人,他们的思想往往超前于时代,所以不被保守势力所接受。”

--

蓝曦臣苦笑道:“我知阿瑶心系苍生,但未来究竟发生了什么?为什么就连我也没能护住阿瑶?”

金光瑶道:“二哥,我不需要你护着。若有一天我真的万劫不复,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保全你独善其身。”

蓝曦臣道:“这样活着又有什么意思,阿瑶,你若是真的想让我幸福……”

金光瑶打断他道:“我就好好活着。我知道,泽芜君,你也要好好的。”

蓝曦臣点了点头。

江澄同样震惊地道:“魏无羡你怎么回事?你难道还想救世?厉害了。我差点忘了,你死得好早,就在一年后。”

魏无羡嬉笑道:“生前哪管身后事,浪得几日是几日。死后的事情等死了再思考呗。”

江厌离叹气道:“虽说如此,但阿羡没了,我和阿澄都会伤心的。”

魏无羡捂着头道:“好啦好啦,我知道啦,师姐,我们都会好好的。”

聂怀桑道:“不知道超前于时代是什么意思,三哥和魏兄到底想要干啥,还有那个晓星尘,最后下场那么惨。”

江澄摊手道:“水镜中不是说了吗,他们想救世,然后把自己搭进去了,但是对后代产生了精神上的影响。不过那玩意有什么用,还是活着的时候舒服才好。”

--

“反正蓝曦臣被残酷的世道给弄自闭了,这一时期他的笔记中也出现过厌世消极的思想。还好他家里人还爱护着他,他叔父他弟弟什么的各种伯伯姑姑亲戚都找他谈心,正是这种社会支持的力量使蓝曦臣最后能够走出观音庙的阴影。所以说投胎真的是门技术活,命好,投生到蓝家,身边充满着爱,想长歪都没机会。”

--

金光瑶笑道:“二哥,人家说你命好呢。”

蓝曦臣眉眼间带着温柔的笑意道:“我最幸运的事情就是遇见了你。”

金光瑶一时情动,握住了蓝曦臣的手。

远处注意到这个细节的聂怀桑惊讶地张大嘴,甩开扇子遮住自己的脸,悄悄对江澄魏无羡指向曦瑶二人的方向,悄声道:“你看,我就说他俩有情况。”

江澄瞥了一眼,道:“人家结拜兄弟握个手怎么了?你想握,去跟你大哥撒撒娇,我想赤锋尊一定会对你进行爱的教育。”

聂怀桑缩了缩头,小声道:“江兄你真是不解情趣。”

魏无羡大大方方地道:“来,江澄我们握个手。”

江澄啐道:“滚滚滚。”

魏无羡转头对聂怀桑道:“来我们握个手。”

聂怀桑表情扭曲,道:“魏兄你为什么不去找含光君握手?”

江澄道:“大可不必,你去逗蓝忘机岂不是要丢人丢到别人家了。”

魏无羡道:“我怎么会丢人,要丢人也是蓝湛丢人,反正蓝二公子的雅正总是会为本人破例的。”

他没等江澄回答,径自跑到蓝忘机面前眉飞色舞地道:“蓝湛,咱俩拉拉手好不好?”

蓝忘机犹豫了一下,竟然真的伸出了手。魏无羡一把拉住他的手,放到眼前研究道:“蓝湛你的手是真的好看呀,皮肤白皙,骨节分明。”他一边说,一边还轻佻地捏了捏蓝忘机的手指尖。

蓝忘机像是触电一样抽出手背在自己身后。

魏无羡观察着蓝忘机,突然大笑道:“蓝湛你耳朵根红了你知道吗哈哈哈哈哈”

蓝忘机退后一步,死死地瞪着魏无羡道:“你走。”

魏无羡道:“你让我走我就走呀,这样我岂不是很没面子?”

蓝忘机转身就走,魏无羡于是也不再纠缠,跑回江澄和聂怀桑的方向,道:“你们看到了吗?蓝湛他很大方地让我拉了拉手,所以事情不试一试是不知道结果的,我们要有勇气。”

江澄道:“你真的很有勇气,不过我害怕你迟早有一天会被蓝忘机捅死。”

--

“再和大家闲聊几句,玄正之前,人们都在执着于提升修为或掌握权力,但是玄正年间,人们渐渐认识到世俗生活的重要性,玄正末年人们的著作思想体现出人文主义的倾向。首先是忘羡坦荡地表示飞升没什么好玩的。蓝曦臣在两本随想录中揭露了古往今来人们飞升的实质是丢掉自我,达到完全的无情无欲,同时自陈已经心有所属,不愿意忘掉自己的心上人,也是明确拒绝飞升的意思。现在我们都知道,利用清心音和科学尽量平衡自己的道心,比忘羡改良清心音之前进了一大步,就是蓝忘机为了解决道侣魏无羡的鬼道问题研究的清心音。愿观众们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安宁与幸福。那么本期节目就到这里结束了,同时这个玄正心理学的系列也结束啦,我们以后有缘再见!”

--

水镜灭去,大家都被震惊了。魏无羡茫然地道:“她刚刚说什么?蓝忘机道侣谁?我记得之前说蓝忘机为了他道侣还挨了三十三戒鞭?我好像听到了什么可怕的内容。”

江澄也茫然地道:“这话应该我问你才对吧,你什么时候和蓝忘机搞上的?蓝忘机还为了你问灵十三年?哦对了你不是明年就死了吗?一年的时间你怎么和蓝忘机发展出铭心刻骨的爱恨?仙人跳?”

聂怀桑摇着扇子道:“魏兄,我觉得含光君对这件事也比较震惊,要不你和他聊聊?”

魏无羡转头看向蓝忘机,发现蓝忘机同样面色凝重地望向他,表情中似乎透出几分忐忑不安。

魏无羡走向蓝忘机,执起他的手,突然笑道:“蓝湛,我竟然觉得你还挺有意思的。”

蓝忘机的耳根有些红,忽然抱住了魏无羡,道:“我喜欢你。”

魏无羡大声地道:“蓝湛!我也喜欢你!”

百凤山水镜结束后的最大新闻就是忘羡在一起了,与此同时“蓝忘机与魏无羡感情探讨与适当推动小组”真的变成了“聂怀桑学习援助小组”,并且还加入了忘羡两名新成员。聂怀桑每天在学习的同时围观忘羡曦瑶轩离的绝美爱情,感觉自己太幸福了,或许他才是本次水镜的最大赢家。

--

没了,我知道烂尾了,打我的时候可以轻一点,谢谢。


评论(69)

热度(1987)

  1. 共25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